寵物|洛基老犬急性胰臟炎。緊急處理、飲食調整

20170726122649 18

上上週發生了一件讓我驚嚇的事件,洛基發生急性胰臟炎,事情的發生真的蠻詭異的,我們週日露營準備打道回府時,我發現洛基不吃我帶的k9生食,心中突然覺得不太對勁,因為他的腸胃天生就不好,容易胃脹,所以只要他一挑食不吃飯,我心中就會立刻有警戒,但回家後我餵了食鮮道肉骨餅、犬敏舒,他又吃得津津有味!加上週末回到家已經晚上,獸醫都已經關門了,所以我打算週一在帶去檢查!週一早上都有正常進食,但是我就是感覺就是不太對,所以晚上就帶去看醫生,全身健康檢查+胰臟炎快篩!結果檢查出來的血檢數字超級漂亮,也確認沒有胰臟炎,只是腸胃脹氣不舒服

20170726122554 95

狗狗只要不吃東西,就要特別注意,特別是愛吃的黃金獵犬!

20170726122617 61

我們開開心心回家後,阿母我開開心心的餵食洛基+吃藥,沒想到半夜12:30,洛基開始不舒服,吐3-4次,都是胃酸的顏色,黏稠感很重,而且完全沒辦法趴下休息,一趴下好像因為肚子痛,立刻站起來,喘氣很大聲,我覺得狀況不太對,就叫洛基拔送我們去急診,當時心裡真的超級緊張,因為擔心急診的醫生不夠ok,也擔心洛基出狀況!

20170726122652 2

洛基當時吐的胃酸,感覺裏頭沒有食物,但是完全沒辦法止吐!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急診後,醫生照x光、血檢、又驗了一次胰臟炎快篩,這次居然是陽性的,我心裡抖到不行,醫生也覺得晚上九點驗都是正常的,怎麼半夜急性胰臟炎?洛基因為在醫院又吐了幾次,急診的醫生就立刻幫他打了點滴、胰臟炎的針劑

20170726122624 21

洛基當時喘到不行,後來我上網查了資料,如果人的胰臟炎是連站都站不起來,腹部劇痛,洛基當時完全沒辦法趴下,應該肚子痛到不行,喘到我都要擔心他會休克的狀況,本來急診的醫生要求洛基要住院三天,禁食禁水,但是因為洛基非常緊張喘不停,我堅持不讓他住院,只讓他打點滴到天亮,其實我當初心理的打算就是我等天亮,我就送回原本看診的依努動物醫院,畢竟還是回到熟悉的醫院比較安心,敖到凌晨六點,我們帶洛基回家後,感覺他的喘氣聲比較小聲了,也願意安穩趴下了!撐到依努動物醫院開門,我立刻送到醫院,醫生一看到洛基進來拱背的樣子,光是觸診會痛,就立刻幫洛基止痛

20170726122620 23

依努黃醫生說胰臟炎以前的做法都是禁水禁食,但是其實胰臟、腸胃都是需要運作的,胰臟或是其他器官缺水太久也會容易產生其他問題,胰臟炎最重要的是止痛、飲食控制,醫生研判洛基因為腸胃不舒服,吐了幾次就引發胰臟炎,胰臟在腸胃、十二指腸附近,黃醫生先幫洛基打了止痛針、貼了嗎啡貼片後,在打了胰臟炎的針劑,我讓洛基在醫院觀察了兩小時,發現他已經不太喘了,也不太痛,開始東聞西聞後,醫生也試著給他一些水,5口內,過一陣子沒有吐後,醫生叫我回家,給水跟飲食都要調整,飲食只能給低脂(脂肪成分低於17的飼料、罐頭或是食材),剛好巔峰、本能、低脂食鮮道肉骨餅都低於17,所以醫生判定這些食材都可以提供,但是要少量,而且必須少量多餐!

20170726122622 98嗎啡貼片整整貼了五天,媽媽這幾天真的好心疼!

20170726122627 82

回家後,我從給水開始,每30分鐘給他五口水,然後隨時觀察是否有吐,並回報醫生狀況,接著等醫生說我可以餵食一點飼料後,我從原點雞肉口味開始餵,一次5-10顆,每30分鐘觀察,然後我發現洛基沒有吐,很想喝水,我就這樣跟他慢慢測試到晚上,再帶回醫院打一針胰臟炎的針劑,晚上時,洛基已經可以跟醫生撒嬌,在醫院走來走去閒逛了,醫生說看狀況是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了,繼續飲食控制即可,隨時調整,胰臟炎的針劑也不需要再打,我當時很緊張,一直說不是要打三天嗎?醫生說洛基的狀況不用,而且進食也沒有在吐,代表有穩定下來!!

20170726122638 62

胰臟炎控制下來後,回家喝太多水,居然又吐了,但是這樣子感覺是咳,我拍了影片給醫生看,醫生也覺得可能是急診時,在急診醫院被灌了大量的胃乳時嗆到,這吐出來的東西比較像是痰,真是多災多難,當時急診時,急診醫生當時硬灌了兩管胃乳, 一灌進去立刻吐,看得我超心疼一直喊可以不要再灌了嗎?沒想到真的嗆到,洛基大概咳了幾次,我也讓他把喝水量控制,不然太急就咳,隔天咳的狀況也改善了,呼

20170726122647 55

隔兩天因為我們接到日本的邀約,不能臨時取消行程,但是我將班機提前回台,這段時間只好把洛基託付給醫生,沒想到第一晚,洛基已經恢復體力,在醫院到處大便、尿尿,還把醫生的盆栽挖出來,一整個無敵調皮,讓醫生隔天一早要求退貨,還跟我說我看洛基已經沒事了(苦笑),後來還好洛基岳母跟岳母妹妹去醫院幫我接(平常出國洛基都是去岳母家渡假),然後飲食控制、隨時複診,剛好洛基在醫院待的那一天,醫生有幫忙調整洛基的飲食,他離開時,已經可以恢復到一餐2顆生肉餅了,但是我們都是分成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宵夜各兩顆這樣餵食,分開時間,也讓腸胃不要一次負擔太大!

20170726122641 89

目前我們已經平安抵達台灣,兩犬也已經回到家中,感謝洛基岳母家的幫忙,這次洛基急性胰臟炎,真的讓我非常驚嚇,因為胰臟炎嚴重是會致命的,還好洛基平常保養的不錯,身體狀況不錯,所以一天就改善不少,這次生病也沒有爆瘦,前前後後大概只少了1kg,但接下來飲食的部分,我就要特別注意了,除了少量多餐外,盡量選擇低脂、好消化的食物,像是肉骨餅,我以為都是一整顆一整顆給,現在我都將他切小塊,讓他在吃的過程中更好吸收、消化,畢竟老犬腸胃本來就不好,所有狀況都要特別小心

20170726122645 74

20170726122643 43

昨天看到洛基可以安穩的睡上床上,媽媽我真的非常激動!!對我來說,洛基健康平安就是幸福!

20170726122633 46

我也特別問了依努黃醫生胰臟炎與胃扭轉的症狀與差異,胰臟炎拱背、吐胃酸、腹部容易劇痛,胃扭轉胃會其中一邊腫大,吐出來的東西會是黑臭的腥臭感,總之我覺得毛孩不管任何狀況,還是要緊急送醫,還好洛基這次平安,不然媽媽我真的會崩潰!這篇也特別記錄下來,讓大家可以隨時觀察注意自家毛孩的狀況,了解胰臟炎的症狀,還有飲食的控制 ,老犬在照護上真的要特別努力,注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