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思源埡口下雪。台七甲線宜蘭、台中交界、絕美銀白世界、雪白森林中中的寂寞派出所

思源啞口 1 36

宜蘭台中交界處思源啞口,因為位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兩大山脈之間的山口地理位置、地勢關係,每到寒流來襲,氣溫降到零下低溫時,不但路面容易結冰,連整個山頭山谷都會結上白色不透明晶體的霧凇!!有時水氣足夠甚至會飄雨細雪,綿密浪漫的雪花飄飄,當整片山林換上銀白世界,整個山林都是霧淞繚繞美麗景致,真的非常壯麗!!沒想到台灣冬天也有如此浪漫的雪景,美極了!!當年時常衝合歡山追雪多年,現今因為氣候變化、溫室效應,似乎台灣高山下雪的機率越來越低,當年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我們一路從宜蘭南山追雪到思源啞口、武陵農場,美麗雪白山景真的讓人念念不忘!!2023年過年剛好遇到一波短寒流來襲,研究了氣溫、降雪機率,最後決定衝了!!當時心想就算看不到雪,也可以欣賞思源啞口絕美霧淞雪景!!

沒想到我們追雪的運氣真的一直蠻不錯的,半夜衝上山,天一亮我們就被思源啞口滿山滿谷的銀白霧淞震撼不已,實在是太美、太浪漫了!!

思源啞口 1 3

思源啞口地理位置

位於宜蘭台7甲45K思源啞口,海拔約1948公尺,是前往武陵農場、梨山、福壽山必經道路,這裏冬天溫度特別低,凌晨都是0度以下,路面容易結冰,即使沒有下雪,思源啞口的山林,也幾乎都被染成雪白浪漫的景致!!思源啞口停車區域不多,遇到雪季追雪族只能停靠路邊,但因為路面容易結冰,建議有四輪驅動、並攜帶雪鍊的車輛再上山,以免危險!!

思源啞口 1 4

思源啞口霧淞

思源啞口山上都結滿層層疊疊的潔白霧淞,絕美景致,完全就是冬天限定版!!樹幹枝葉草地上也是結滿霧淞,好像雪白的糖霜一般,彷彿置身童話故事般的場景!!

思源啞口 1 5 思源啞口 1 7

思源啞口霧淞持續時間

思源啞口霧淞美景通常約持續1小時左右,從天尚未完全亮、太陽還沒出來,到太陽出來後為最佳觀賞時間,太陽出來後霧淞育熱會開始融化,建議要把握最佳欣賞霧淞的時間!!

思源啞口 1 13

思源啞口 1 10

思源啞口滿滿的霧淞,彷彿銀白色的仙境一般!!超美!!

思源啞口 1 14

思源啞口 1 15

思源啞口 1 16

寂寞派出所

雪白森林中出現那一抹紅,原來就是近期網路社群上非常有名的全台灣最寂寞的派出所,被雪白森林環繞包圍的派出所警局“思源派出所”,其實已經荒廢了,佇立在靜謐寧靜的森林中,獨立於雪中,充滿了神秘的氛圍感,也是全台最美警察局、最孤寂的派出所,思源派出所附近的登山步道是賞霧淞、賞雪最佳景點,不少人還在此野營呢!!

思源啞口 1 18

雪白世界怎麼拍都好美

思源啞口 1 19

思源啞口 1 20

思源啞口 1 22

漫步雪白森林中,享受著靜謐大自然的氛圍,雖然冷但好值得!!

思源啞口 1 24

思源啞口 1 27

思源啞口 1 28

思源啞口 1 31

思源啞口 1 32

思源派出所後方還有整片登山步道、森林,趁著沒有其他人,讓阿狗放風跑跑,第一次玩雪的洛洛,非常興奮!!

思源啞口 1 33

思源啞口 1 34

浪漫白茫茫一片,真的好迷人!!

思源啞口 1 37

在這裡可以感受寒冬中的冷清孤寂,以及歐洲整片山谷的銀白世界!!

思源啞口 1 38 思源啞口 1 40

沿著步道漫步其中,一根根晶瑩剔透冰柱樹枝,超有特色!!太陽出來後,樹上的霧淞開始灑落、融雪,彷彿下起了雪一般!!

思源啞口 1 44

這座小吊橋整條橋都結冰了,非常無敵滑!!連我的雪鞋都沒辦法負荷,一定要穿釘鞋才會好走!!

思源啞口 1 46

思源啞口 1 47

過了小吊橋後方的步道更是唯美!!

思源啞口 1 48 思源啞口 1 51

思源啞口 1 53

一直很想帶阿洛追雪,趁著過年這一波寒流終於圓夢!!

思源啞口 1 54

思源啞口 1 55

回程豔陽高照,不少霧淞都已經融化,建議想賞霧淞、追雪的朋友一定要把握短短一小時的觀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