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景點|蘭陽博物館、蘭博–烏石港驛站。融合當地地景建造出的絕美建築

渲咖啡 1 41

蘭陽博物館是宜蘭頭城必訪博物館,融合在地地景建造設計出的山形外觀建築,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外觀如一座山座落在蘭陽平原上,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設計理念打造,把宜蘭山海人文、地理歷史生態之美通通收進博物館中,保存了宜蘭所有記憶,也讓所有來蘭陽博物館參觀的旅客,透過博物館,可以真正認識美麗的宜蘭!!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外觀非常獨特,不對稱設計,吸引不少人專程前來蘭陽博物館拍照打卡!!雖然蘭陽博物館內禁止攜帶寵物,但帶兩犬在博物館外的草皮區走走、拍拍特色絕美建築,也非常有意境!!

蘭陽博物館

電話:03 9779700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營業時間:09:00 ~ 17:00( 16:30起停止售票)每週三、除夕前一日與除夕休館

渲咖啡 1 38

蘭陽博物館、蘭博–烏石港驛站兩個景點就在旁邊,停車場使用同一個,可以安排一起順遊!!

渲咖啡 1 40

蘭陽博物館內主要展覽以宜蘭人文環境、生態環境與歷史文化為主,另外也有期間限定特展區,還有兒童考古探索廳!!

渲咖啡 1 43

蘭陽博物館建築景觀特色全台唯一,我一開始以為建築是鯨魚的造型設計,融合烏石港,別具特色!!後來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蘭陽博物館的外觀,以宜蘭北關一帶海域最常見的單面山設計,單面山是北關海岸獨特地理特色,一面陡峭,另一邊緩斜山形,彷彿由地面突出,與宜蘭在地地景融合,融入蘭陽平原四季不同的田野景色!!

渲咖啡 1 44

渲咖啡 1 56

渲咖啡 1 55

渲咖啡 1 57

渲咖啡 1 54

博物館內大面積透明玻璃,採光通透、自然光佈滿館內,融合自然的光影變化立體交錯,營造出舒適空間動態之美!!

渲咖啡 1 48

蘭陽博物館內以山、平原、海為隱喻,總共有四層樓展區,分別為山層、平原層、海層、時光廊,將宜蘭多元化豐富唯美的樣貌,延伸在整個博物館空間!!

渲咖啡 1 49

渲咖啡 1 50

渲咖啡 1 51

蘭陽博物館內也有販售餐點、飲料,可供旅客坐下休憩、品嚐美食!!

渲咖啡 1 52

好喜歡這個絕美、充滿仙境氛圍的休憩區!!

渲咖啡 1 53

蘭陽博物館內也有石尚自然探索屋,販售多元化自然科學商品、恐龍模型、擬真化石,小朋友來到這一整個好開心!!

渲咖啡 1 58

前身為烏石港遊客中心的蘭博烏石港驛站,以透明盒子概念設計建造,外觀好像一艘超大船停靠在烏石港口,融合當地地景,窗明几淨的蘭博烏石港驛站,拍起照來也氛圍感十足!!

蘭博烏石港驛站

電話:03 9789078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路15之30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除夕前一日與除夕及另行公告之休館日

渲咖啡 1 60

蘭博烏石港驛站一樓目前是烏石港賞鯨船購票、搭乘區,也是龜山島旅遊的船隻接待中心!!

渲咖啡 1 61

二樓則是可以欣賞絕美海景的Tjuku cafe 啾咕咖啡,兼具港口、海景景觀,還可以欣賞蘭陽博物館!!Tjuku cafe 啾咕咖啡也是寵物友善餐廳,以手作甜點、千層蛋糕聞名,景觀視野非常棒!!

渲咖啡 1 62

渲咖啡 1 63

通透寬敞舒適的用餐空間

渲咖啡 1 65

渲咖啡 1 66

渲咖啡 1 67

渲咖啡 1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