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景點懶人包|頭城五漁鐵。五漁村、五車站、五漁港構成宜蘭最美山海漁鐵博物館

collage 24

頭城五漁鐵 slow coast

這次帶兩犬將宜蘭頭城大大小小的景點、漁村都探訪了一輪,這才發現宜蘭除了礁溪、羅東等熱鬧的區域之外,其實連接濱海公路台二線的開蘭第一城“頭城“,被山海包圍,絕美遼闊的海景、壯麗龜山島,美到讓人驚艷、讚嘆,純樸漁村氛圍,以及黑潮帶來的新鮮漁獲,欣賞絕美海景之餘,還可以大啖生猛海鮮!!2023年宜蘭縣政府打造“頭城五漁鐵 slow coast”,這個全新創新的旅遊品牌,從頭城背山面海的小鎮出發,串連外澳、梗枋、大溪、大里、石城共 5 座漁村,結合在地五漁港、五鐵路車站,綿延 21 公里的海岸線上,打造出台灣最美的山海漁鐵博物館!!結合觀光、美食、旅遊景點,將靠山臨海、敞洋在大自然中、充滿豐富寶藏的宜蘭頭城之美,展現給大家挖掘,媲美知名觀光景點義大利五漁村!!

這次我們就將這宜蘭頭城的景點、美食都製作成一篇懶人包,大家可以收藏攻略,一起挖掘頭城五漁鐵 slow coast 的美麗景色!!

宜蘭五漁村 1 15

頭城五漁鐵除了打造絕美山海博物館外,結合自然、人文、地理環境,並推廣在地產業、物產、美食,還邀請美食專家THOMAS CHIEN Restaurant、LA ONE/品牌創辦人暨廚藝總監簡天才、台版米其林台菜餐廳儂來餐廳主廚黃景龍等名家,結合宜蘭頭城五漁村在地特產與美食,打造獨一無二的“頭城五漁鐵slow coast”漁村旅創美食品牌,以五漁村在地食材開發,打造出創意伴手禮、地美食,有頭城海鮮特色的的水果蜜餞乾禮盒、東北角最純淨天然的海洋風味可以吸的Hito石花凍禮盒以及LA ONE簡天才師傅創作的海岸的漁夫派對真空包冷凍披薩等特色名產,好吃美味又豐富的伴手禮、美食,想吃宜蘭在地美食廚了衝宜蘭外,也可以可以透過網路下單,直送宅配到家!!

宜蘭五漁村 1 23

石城服務區、灆咖啡石城店Seaview Coffee

沿著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我們來到北部濱海公路進入宜蘭縣的第一站 “石城服務區”,也是舊草嶺自行車道南邊的出口,石城服務區擁有寬敞舒適的停車場、看海平台、乾淨整潔的廁所,另外這裡也是宜蘭頭城最北邊海景咖啡廳“灆咖啡石城店”,擁有的270度環型玻璃屋景觀的絕佳視野,坐在灆咖啡石城店的每一個座位,都可以欣賞絕美海景、龜山島全貌,非常適合休憩片刻、欣賞絕美海景!!

灆咖啡石城店也是宜蘭頭城寵物友善餐廳、咖啡廳,歡迎毛小孩牽繩進入,低消每人150元(一杯飲品價格),很適合帶毛小孩來吹吹海風、眺望龜山島,享受美好下午茶時光!!

灆咖啡Seaview Coffee石城店

電話: 03 9781806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350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eaviewcoffeeshicheng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seaviewcoffee-shicheng/

石城 2

石城漁港

近期宜蘭縣政府蘭海鐵道五漁村計畫以頭城烏石港以北的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五漁村為焦點,展開台灣最美的山海漁鐵旅行,石城是五漁村中最北邊的小漁村,石城漁港是宜蘭頭城最北端的港口,也是非常神秘、路口隱匿的小漁港,每次開車走濱海台2線,完全沒有注意過石城這個村落小漁村,這次意外彎進石城漁港,發現這個小漁港別有洞天,不但有自行車道,還有看海觀景平台、休憩涼亭,蠻多騎自行車、電動車的朋友路過石城漁港,都會在此欣賞絕美海景、休憩片刻!!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附近,轉彎處有指標轉進去,沿著指標走即可抵達!!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stonefishingport/

大溪漁港 1 21

大溪漁港

大溪漁港位在宜蘭縣頭城,是宜蘭第三大漁港,因鄰近龜山島漁場,有黑潮經過,所以漁產豐富種類超多元,不少餐廳、大廚都專程來大溪漁港挑選新鮮好食材!!大溪漁港近年規劃更完善,漁港分為拍賣中心、漁夫市集、直銷中心,附近也有許多海產代客料理餐廳,很適合想一嚐新鮮生猛海產,直送上桌的鮮美,大溪漁港每天都有漁船載著新鮮漁獲入港,假日漁夫市集更是熱鬧,人潮滿滿、人聲鼎沸,來到這邊可以採買到價位划算卻超級新鮮的漁獲海鮮!!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外大溪路375號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

電話:03 9782511~4、 03 9781220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daxifishingport/

北關海潮公園 1 15

北關海潮公園

北關海潮公園位於宜蘭頭城,是蘭陽八景礁岩海景私房秘境,免門票,擁有收費停車場,天然礁岩海岸步道坐擁傾斜單面山岩層,可以遠眺龜山島景緻,沿著景緻清幽、充滿綠意樹林植栽的步道,沿途欣賞遼闊的海景,真的無敵療癒,來到北觀海潮公園,可以將鬼斧神工的巨石、奇形怪狀的奇岩、壯觀浪花礁岩海景、壯麗龜山島景色通通收入眼簾,另外還可以清晰看到火車奔馳穿梭的特殊景色,當然來到北關海潮公園,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自然奇景一線天,巨石間有個狹縫型峽谷一線天,絕美自然風景,非常壯觀!!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四段10號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beiguan/

渲咖啡 1 32

外澳沙灘、外澳服務區、外澳濱海遊憩區、九號咖啡外澳館

外澳服務區又稱為外澳濱海遊憩區,位於宜蘭頭城烏石港附近,鵝黃色亮眼的地標建築,形狀特殊,有點像飛行傘又有點像船🚢的造型,充滿設計感、抽象又充滿獨特感,正對龜山島、外澳沙灘,可以直接眺望碧海藍天的絕美風景、遼闊海景以及龜山島壯麗景色,還可以欣賞從天而降的飛行傘、浪花中奔馳的衝浪好手身姿,旁邊還有繽紛蔚藍的海堤步道,邊散步、邊欣賞海景,無敵浪漫!!服務區有外澳服務區專屬停車場、沖水區、洗手間,還有號稱外澳最美的咖啡廳 “九號咖啡外澳館”,九號咖啡外澳館內有兒童溜滑梯、咖啡飲品餐點販售,還有冰淇淋、精釀啤酒等!!外澳服務區也是遊客到外澳,必拍照打卡的知名休憩點、網美景點,可惜九號咖啡外澳館禁止寵物進入,所以我們就只有在外澳沙灘、外澳服務區外拍拍照!!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2段6號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nsagov/

渲咖啡 1 2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海景控,一定要來位於宜蘭頭城外澳服務區旁的渲咖啡 Shine cafe,坐擁頭城外澳沙灘海景第一排,擁有超棒視野,可以飽覽太平洋無敵海景、壯麗龜山島美景,濃濃地中海藍白建築外觀,真的會讓人有置身希臘聖托里尼島的錯覺!!舒服愜意、雅緻慵懶的用餐氛圍,加上細緻美味的佳餚,從餐廳落地窗、窗戶就可以盡享蔚藍海景、外澳沙攤、龜山島景緻,迷人又滿足!!

渲咖啡 Shine cafe是一間非常舒適的海景咖啡廳,餐點也讓我們為之驚艷,以販售重點!!歡迎寵物,兩犬可以牽繩進入呢!!又挖掘了一間宜蘭頭城寵物友善餐廳、寵物友善咖啡廳!!(開心、撒花🎉)

渲咖啡 Shine cafe推出的渲午茶組合七彩蘭陽點心之旅有參加頭城五漁鐵特色美食甄選活動!!

Shine cafe渲咖啡

電話:0979038838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72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週二~三公休)

粉絲頁:Shine Cafe 渲咖啡官方粉絲頁

💗詳細文章介紹 👉 https://rocky.tw/shine-cafe/

渲咖啡 1 41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是宜蘭頭城必訪博物館,融合在地地景建造設計出的山形外觀建築,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外觀如一座山座落在蘭陽平原上,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設計理念打造,把宜蘭山海人文、地理歷史生態之美通通收進博物館中,保存了宜蘭所有記憶,也讓所有來蘭陽博物館參觀的旅客,透過博物館,可以真正認識美麗的宜蘭!!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外觀非常獨特,不對稱設計,吸引不少人專程前來蘭陽博物館拍照打卡!!雖然蘭陽博物館內禁止攜帶寵物,但帶兩犬在博物館外的草皮區走走、拍拍特色絕美建築,也非常有意境!!

電話:03 9779700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營業時間:09:00 ~ 17:00( 16:30起停止售票)每週三、除夕前一日與除夕休館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ymgov/

渲咖啡 1 58

蘭博–烏石港驛站

前身為烏石港遊客中心的蘭博烏石港驛站,以透明盒子概念設計建造,外觀好像一艘超大船停靠在烏石港口,融合當地地景,窗明几淨的蘭博烏石港驛站,拍起照來也氛圍感十足!!蘭博烏石港驛站一樓目前是烏石港賞鯨船購票、搭乘區,也是龜山島旅遊的船隻接待中心!!二樓則是可以欣賞絕美海景的Tjuku cafe 啾咕咖啡,兼具港口、海景景觀,還可以欣賞蘭陽博物館!!Tjuku cafe 啾咕咖啡也是寵物友善餐廳,以手作甜點、千層蛋糕聞名,景觀視野非常棒!!

電話:03 9789078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路15之30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除夕前一日與除夕及另行公告之休館日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ymgov/

川岩咖啡 1 23

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

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位於宜蘭頭城烏石港海岸步道、頭城大坑自行車道上,可以欣賞第一排無遮蔽絕美龜山島海景,這棟建築前身是蘫咖啡,距離超熱門的滿山望海也不遠!!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將原本廢棄的軍營海巡哨站,打造成通透採光舒適、可以欣賞絕美海景的玻璃屋咖啡廳,坐在面海靠窗的用餐區域,欣賞落地窗外的蔚藍大海、龜山島壯麗美景,點上一杯咖啡、氣泡飲、現打果汁,或是來份手工甜點、薄皮披薩,真的好療癒!!

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對寵物非常友善,毛小孩可以牽繩進入,建築旁邊也有寬敞綠意盎然的草皮可以奔跑、玩耍!!

川岩咖啡 1 16

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氣泡飲有參加頭城五漁鐵特色美食甄選活動,嗆辣充滿氣泡、玫瑰香氣的槍與玫瑰,非常消暑!!好適合炎熱的夏天!!清爽、略帶微甜微酸的水果茶,充滿濃濃果香,也非常好喝,香濃綿密巴斯克蛋糕,充滿了起司香,冰涼的濃郁乳酪,有點像冰淇淋的口感,非常美味!!推薦必點!!

電話:03 9778635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坑里協天路636巷36-2號

營業時間:11:00~18:00

粉絲頁:川岩 River Stone Coffee 官方粉絲團

💗詳細文章介紹 👉 https://rocky.tw/riverstonecoffee/

牛奶海 1 16

龜山島牛奶海

龜山島牛奶海近年來非常夯,完全就是必去打卡的網美景點,宜蘭龜山島附近海域會出現牛奶色絕美漸層,是因龜山島龜首海底溫泉噴發湧出,當地底高溫溫泉水噴發湧出時,碰到深藍色的海水後,就會自然形成牛奶一般的乳白色海域,Tiffany 湖水綠+牛奶白的漸層色澤,好夢幻、好唯美,搭著遊艇彷彿來到夢幻仙境般!!所以宜蘭龜山島牛奶海也成為近日夏日網美朝聖景點!!今年終於因為朋友是SUP教練,連續安排兩次包遊艇出海,達成了帶毛孩踏上龜山島包船 SUP牛奶海的行程,牛奶海、SUP、遊艇、空拍,欣賞龜山島原貌之外,也近距離欣賞牛奶海絕美景致,接著坐上SUP,享受載著毛孩在海上悠遊划行的愜意感,還有魔毯、泳圈的好玩有趣的特殊設施,讓我們今年夏天玩的非常盡興、物超所值!!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guishanislandmilksea/

宜蘭-48.jpg

宜蘭頭城休閒農場

頭城農場算是宜蘭數一數二知名景點之一,可以感受到復古、充滿兒時懷舊童趣的農村生活,還可以品嚐到許多宜蘭小吃美食、以及DIY親子體驗,帶著小朋友來此兩天一夜,讓孩子們在大自然下徜徉,盡情體驗自然生態、不同於五星級大飯店的農村生活,蟲鳴鳥叫、花草芬芳的舒適環境,在農場內可以划船、餵魚、吹泡泡,還可以參加豐富的行程活動,手作窯烤披薩、製作天燈、農場品製作、導覽….等活動,農場內也有不少可愛的小動物水牛、豬仔等,讓小朋友近距離觀賞!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號

電話:03 9772222

官網:http://www.tcfarm.com.tw/

💗詳細文章介紹👉 https://rocky.tw/2016-11-24-1141/

20201021221220 30

朗居文旅Hotel Lounge

朗居文旅位於宜蘭頭城,鄰近頭城老街、頭城火車站,旁邊就是85度C,地理位置相當優越、熱鬧,想吃頭城美食走路就可以抵達,非常方便!朗居文旅距離衝浪聖地外澳沙灘、烏石港、蘭陽博物館、伯朗咖啡、外澳飛行傘基地都非常近,是前往頭城知名景點旅遊,或是到網美咖啡廳品嚐美食必住的飯店首選!以前帶到頭城烏石港衝浪或是到頭城大溪漁港吃海鮮、玩耍,都要選擇入住礁溪或是羅東三星五結等比較遠的民宿、飯店,現在朗居文旅開幕後,頭城終於也有高檔舒適的海洋風飯店囉!!文青風超大床的親子房間,還有可以眺望龜山島的限定海景房型,另外最棒的就是還有專屬於寵物家庭,可攜帶毛小孩入住的愛車房型呢!!一口氣滿足情侶蜜月、親子家族旅遊、寵物渡假等全方位的優質旅遊住宿選擇!

電話:03 9789787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126號

💗詳細文章介紹 👉 https://rocky.tw/hotellounge/